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足球比分直播建立实施包容免罚清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0-12-08
来源 足球比分直播 解读单位 足球比分直播

2020年11月23日,我厅印发了《足球比分直播建立实施包容免罚清单的通知》(宁民规发[2020]5号)(以下简称《免罚清单》),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免罚清单》出台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了对当事人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情形,还规定了“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也规定有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后不予行政处罚或者根据违法情节可以不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情形。上述规定赋予了行政执法机关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裁量权力。

二、建立《免罚清单》的目的和意义

建立《免罚清单》,是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重要举措,对我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合法、必要、适当行政,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主要内容

我厅结合权力清单目录,认真梳理,汇总整理了依法符合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编制了民政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主要规定了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进行活动;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违反规定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筹集资金或者接受、使用捐赠、资助四种违法情形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条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结合首次被发现、自行或者限期内改正、没有违法所得、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四种违法情节,决定不予行政处罚。

四、规范适用

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确立的公正公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原则,切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具体化、明晰化。将主观恶性大、危害后果大、影响行政管理效果的违法行为,尤其是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人身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违法行为,排除在《免罚清单》外。在适用《免罚清单》时,应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违法案件的事实、证据、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后果等因素综合研判,确定违法行为是否属于轻微违法行为。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并未改变违法行为的违法属性,轻微违法当事人仍负有停止、改正违法行为、消除社会危害性的义务。  



足球比分直播建立实施包容免罚清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