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1-17
来源 足球比分直播 解读单位 足球比分直播

2019122日,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民政厅出台了《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宁民规发〔201912,以下简称《办法》),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依据

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足球比分网扶贫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福康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民办发2019〕18号),结合我实际,足球比分直播起草了《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征求了足球比分直播相关处室和全区民政部门意见后,最终形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足球比分直播2019年第13次厅长办公会研究同意122日正式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宁民规2019〕12号)。该文件的出台,是有效实施“福康工程”项目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足球比分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足球比分网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求的具体举措。《办法旨在促进“福康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及有效实施,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

主要内容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共八章二十条。一章总则一条至第明确了《办法》制定的政策依据、资金情况、各级民政部门的职责及要求。二章项目内容五条至第六明确了“福康工程”资助对象条件、内容和资助范围资助对象条件:具有宁夏户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的残疾人资金资助内容、范围: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在定点机构配置假肢矫形器和康复辅助器具等,从中筛选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肢体(脊柱除外)畸形患者进行手术矫治康复训练相关费用总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扣除医保报销及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捐助部分后剩余医疗费用一是医疗费:受助患者住院手术及康复的费用不超过3万元,包括筛查费、诊疗费、手术费、康复费、药品费、住院服务费等,不包括患者的交通费、营养费、伙食费及陪护费;二是假肢矫形器配置费:符合受助条件的截肢者及肢体功能障碍者在定点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配置假肢矫形器的费用(含假肢矫形器零部件辅料及装配费、自然年内维修保养费)。假肢矫形器配置费每具大腿假肢资助配置费不超过2.6万元,每具小腿假肢资助配置费不超过1.3万元,其他部位假肢每具资助配置费不超过2.6万元,矫形器资助配置费不超过3000元。三是轮椅、拐杖、助行器、护理床等其他康复辅助器具产品配置费。三章定点机构至第九明确了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假肢矫形器配置机构的责任、资质条件以及定点机构的遴选、评估、退出等管理机制。四章专家评审至第十三明确“福康工程”评审委员会的组成、责任、评审程序、监督方式以及评审专家的条件和退出。五章项目管理十四至第十五明确了福康工程实施程序:一是个人自愿申请;二是残疾人基础信息统计;三是逐级审核确定;四是开展患者筛查;五是严格服务过程。六章费用结算十六至第十九明确了福康工程定点机构费用结算流程和档案保管要求。七章项目监督二十一至第二十四明确了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的评估、监督和违法违规处罚政策依据。八章附则二十五明确了《办法》施行的时间。

三、《办法》政策要点

(一)接受资助的残疾人应当符合什么条件?

办法指出,具有宁夏户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特困人员自愿申请的残疾人可以接受资助。

2019年宁夏首次实施福康工程项目,在项目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优先资助“五县一片区”深度贫困地区(同心县、红寺堡区、原州区、西吉县、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等7个县区)的残疾人。

2019年以后,“福康工程”项目资助对象范围,以足球比分直播下发通知为准。

(二)“福康工程”项目对残疾人的资助内容有哪些?

办法指出,资助内容分为三类:一是配置假肢、矫形器;二是配置康复辅助器具,主要是轮椅、拐杖、助行器、护理床4种康复器具产品;三是从以上筛选具有手术适应症的肢体(脊柱除外)畸形患者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训练。

(三)“福康工程”项目对残疾人的三类资助是全部免费的吗?

不是全部免费。办法指出,“福康工程”项目是为了更好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具体分为三类情况:

一是配置假肢、矫形器的费用。假肢矫形器配置费每具大腿假肢资助配置费不超过2.6万元,每具小腿假肢资助配置费不超过1.3万元,其他部位假肢每具资助配置费不超过2.6万元,矫形器资助配置费不超过3000元。超过最高资助金额部分需自费。

二是配置康复辅助器具的费用。配置轮椅、拐杖、助行器、护理床4种康复器具产品(不含高端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完全免费。

三是手术矫治和康复训练的费用。包括筛查费、诊疗费、手术费、康复费、药品费、住院服务费等费用总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扣除医保报销及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捐助部分后剩余资助的医疗费用不超过3万元

(四)残疾人的交通费、营养费、伙食费及陪护费免费吗?

办法指出,患者的交通费、营养费、伙食费及陪护费不免费。

(五)如何申请“福康工程”项目资助?

办法指出,个人自愿申请。由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及其他受托人代为向县(区)级民政部门提出申请。

(六)申请人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办法指出,申请人需要填写《“福康工程”项目申请表》(附件2)并提供如下材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原件;

2.户口簿原件;

3.身份证原件;

4.县级扶贫部门出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县级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特困人员相关证件

(七)残疾人张某2017年从残联领取了轮椅,还想在2019年“福康工程”项目中申请一张护理床,可以吗?

可以。办法指出,同一时间段内,同一受助者不得同时申请在两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手术矫治及康复训练服务同类辅助器具,在使用年限内(三年内)免费配发只能享受一项。因此张某可以申请护理床或者其他康复辅助器具必须具有需求适配性。

(八)残疾人张某可以一次性申请2种以上康复辅助器具吗?

可以。只要确有需求,同时具有需求适配性,可以一次性申请2种以上康复辅助器具,但不能在三年内重复领取同一类康复辅助器具产品。


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福康工程”项目  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