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聚焦“急难愁盼” 绘就“幸福地图”
日期:2021-12-02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今年以来,永宁县民政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作用,聚焦“急难愁盼”,靶向思维、定向施策,讲究方法、追求实效,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绘就百姓“幸福地图”。

社会救助实现“新提升”。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会救助工作流程,完善社会救助运行机制,提高救助对象的准确度。2020年12月1日起,永宁县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以县人民政府授权形式下放到7个镇(乡)、街道办事处。低保审核确认权限的下放,明确乡镇(街道)审核确认低保主体责任,缩短低保审核确认周期,提高低保对象认定精准度,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力社会救助工作实现“新提升”。2021年1-10月份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743.85万元,高龄津贴556.08万元,特困人员救助资金109.42万元,孤儿养育津贴45.2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88.5万元;实施临时救助505人次,支付救助金71.66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9人,支付救助金20.43万元。

养老服务释放“新动能”。逐步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进永宁县第二敬老院实施“公建公营服务外包模式”,按照“公办公营、公益优先、社会参与、采购服务、基本平衡”的原则,通过政府公开采购的形式引进宁夏阅海养老服务中心,为永宁县基本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的低保对象、残疾人等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新建2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指导全县14个城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全县41家老饭桌配备设施设备,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社区治理呈现“新成效”。加强党建引领,构建“街道(乡镇)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治理体系,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党建体系”,不断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建设。探索“1+2+X”的网格治理模式,健全“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优化网格布局,实行“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构建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应急管理等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努力创建富有活力、高效有序、和谐稳定的社区治理新型模式,更好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社会组织绽放“新活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组织“永宁县华俊润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全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专业性、持续性、针对性的关爱保护服务。持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截至目前,永宁县实名注册志愿者44539人,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随处可见“志愿红”,用小能量温暖这座城市。

社会事务驱动“新服务”。 落实好惠民殡葬及生态葬奖补办法,加大力度整治散埋乱葬,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对县域内登记在册的412座圈建硬化大墓设施进行清理整治; 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为契机,完善地名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和制度规范,加强地名命名更名审核把关,从源头上遏制新的不规范地名产生;积极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便民服务工作,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问题,使广大群众在异地也能享受到“家门口”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