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党建红”引领“夕阳红”惠农区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日期:2021-11-24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惠农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人口总数的16.9%,立足家庭视角,纾解养老之忧,成为惠农区转型发展中锻造实力、赢得未来无法绕开的一个课题。针对这一现状,近年来,惠农区将居家养老模式进一步扩充,整合民政资源,以“党建+”为统领、社区养老服务场所为载体、专业工作人员为支撑、党员志愿者为补充,实践“党建引领+养老服务”新模式,充分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用实际行动托起“幸福夕阳红”。

强化党建引领,织密合作“一张网”。坚持把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作为构建和谐惠农的重要目标,通过紧盯养老服务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所思所盼,借助基层党建资源平台,多措并举助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基本养老服务落地落实,把好事实事办到老人的心坎里。采取“民政主导,社区负责,第三方服务,全社会参与”方式,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两年来,惠农区组织辖区各社区(村)党支部携手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53家,累积投入建设资金410万元、运营资金513万元,共同探索社区居家养老,织密合作“一张网”。该项目覆盖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2.3万余人,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今年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组织助老员、老党员、志愿者等入户走访倾听老人心声,为603名80岁以上及特殊老人提供上门认证、亲情陪护、跑腿代购等贴心服务,满足辖区不同老人的需求。

凝聚红色力量,增强养老“归属感”。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学”,惠农区各社区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辖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充分挖掘一批有“特长”的老党员和居民骨干,大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成立了“红色教育学习班”和“不老时光手工社”“书法”“象棋”等兴趣班,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老人融入到社区群体当中,增强归属感。生动而丰富的活动形式得到了老人们的热烈响应,涌现出了多个“红色达人”。上半年以来,惠农区依托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诸如唱红歌、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居民办好事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138场次,让“老有所学”得到了延伸。

创优先锋服务,展现关爱“精细化”。按照“居住较近、便于照看、志愿结对”的原则,鼓励辖区低龄健康老人、离退休老党员成立“银龄模范先锋队”,为社区内高龄、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形成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互助养老结对帮扶活动。目前惠农区在各居家养老和服务站点成立银龄互助养老服务小组186 个,签订志愿互助养老承诺书630份,惠及高龄空巢独居老人2130人次。同时,以“邻里一家亲”党建志愿服务品牌为切入点,精准投放到辖区网格中,由义务志愿者主动、及时深入辖区为老年人提供矛盾调解、法律援助、跑腿服务等多项亲情服务,全方位、精细化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