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大武口区民政局“五个加强”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到实处
日期:2021-09-17 来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武口区民政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特殊群体,重点关注残疾人基本生活质量和日常需求满足情况,坚持属地管理,加强动态管理,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排查核实,做好动态管理。加大与星海镇、各街道办事处的沟通对接,借助社区网格化管理、残疾人动态调查等工作方式,排摸辖区残疾人情况,对正在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户籍、残疾证级别等状况逐一进行核实,及时对低保停发、死亡人员和户口迁出人员予以清退迁移,做到残疾人数量准确、情况清、底子明。截至目前,因死亡、户籍迁出、残疾等级变更等原因,停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5人;重度护理补贴111人,非重度精神、智力三四级残疾人护理补贴19人。

加强代办代理,提升服务质量。针对辖区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与区残联定期核对残疾人名单,对没有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进行排查核实,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代办服务,帮助残疾人提交相关申请资料,简化流程,增强残疾人救助工作的主动性、规范性和便捷性。2021年新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2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0人;非重度精神、智力三四级残疾人护理补贴25人。

加强政策培训,推广跨省通办。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网上受理”等政策培训,在概念解释、实施步骤、系统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的政策内涵,加强各街道窗口工作人员掌握“跨省通办”的工作能力。为方便本区户籍在外省务工的残疾人,以及外省在本区居住的残疾人申请办理,星海镇、各街道积极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资格认定”“两项补贴在线申请”等政策宣传。各街道、社区服务窗口及时做好信息推送、接收办件等工作事项,现已完成网上申请办理23件。

加强系统监测,确保资金安全。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宁夏民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系统,加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的实时监测。通过比对、分析,及时更新中残联推送的残疾人证信息,精准识别新增、停发两项补贴人员,进行增减变动,调整人员发放名册,确保享受两项补贴数据准确。大武口区现有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731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324人,非重度智力、精神三四级残疾人护理补贴632人,每月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按时将资金发放至残疾人本人银行账号,确保救助资金安全准确发放到位。2021年共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417.42万元。

加强政策宣传,扩大政策覆盖。为使广大困难群体深入了解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民政局、星海镇、各街道、社区(村)依托各类活动日,组织居民群众开展相关政策宣传讲座,对“什么人可以申请”“如何申请”、“审核审批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解答。通过张贴政策宣传海报、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在人流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提高居民群众对残疾人救助政策的知晓率,使符合申请条件的持证残疾人及其家属能够及时申请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