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沙坡头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补齐城乡治理短板
日期:2021-06-09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沙坡头区主动适应社会结构新变化和网格化管理新要求,秉承“小网格有大作为”的工作理念,城市社区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立足党建覆盖化、管理网格化、问题导向化、需求项目化,“多点”发力的“一核四化多元”的网格化模式;农村社区建立以基层党组织领导为核心、建立3级基层网格、设立乡镇网格督导员“131”网格工作构架。

一是科学划分网格,明确工作职责。城市社区按照300-?700户作为一个网格进行划分,将城市辖区内所有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商业网点等全部纳入网格,36个城市社区共划分网格306个,配备105名专职网格员,201名兼职网格员;农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1-2个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元划定1个网格,要求每个网格原则上不少于30户,162个行政村共划分网格811个,配备网格员823名。

二是摸排信息数据,创建大数据库。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对网格内的一标三实数据进行采集,共录入人口数据12.88万条,实现网格内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加快城市运行监督指挥系统建设,对网格员上报各类事件的立案、派遣、处理、核查、结案等实现全流程和闭环处置。加强“网格化+大数据”管理,加快推进“云天中卫”建设,让网格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巡查处置、服务群众上,推动基层减负增效。

三是抓实“四篇文章”,创新治理模式。紧紧围绕“一核多元”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实网格化管理“四篇文章”,即“网格化管理党建篇”“网格化平台建设篇”“网格微信群服务篇”“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新风”,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多元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城市社区建立“两员”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服务网格体系,有力地推了平安建设、雪亮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等日常性工作,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