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吴忠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助力“志愿之城”建设
日期:2021-06-04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吴忠市民政局认真履行志愿服务行政管理职责,全面践行“行胜于言”,推动吴忠市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志愿之城”建设。

坚持依法登记,推动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大力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召开创城公益行动组推进会议5次,下发情况通报12期,举办市直机关、社会组织、乡镇干部等人员参加的志愿服务培训80余期,推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注册。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由2019年初14.57万人增至28.17万人,占居民人数的19.7%;志愿服务组织由2019年初59个增至1744个,志愿服务项目由2019年初81个增至51232个,累计服务时长由2019年初8889小时增至1712万小时,市辖区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占实名注册志愿者的60.21%。

坚持示范引领,培育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指导各县(市、区)逐步建立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注册社会组织、社社会组织为依托,各居民小区(村、组)人员、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实行社区群众“点”、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注重品牌培育,培育形成了以“兰花芬芳”为典型代表的志愿服务品牌,利通区兰花热心小组探索形成的“345”志愿服务模式,从西社区走向通城乡,志愿者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如今的6万多人,“兰花芬芳满利通、大爱温暖新时代”的主旋律正在吴忠大地唱响,成为吴忠市志愿服务靓丽的名片。

坚持建章立制,夯实志愿服务基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时长记录、供需对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配合市创城办实施信息管理员培训,规范记录行为,强化系统操作的熟练度;完成社会工作人才录入工作,全市现有专业社工人才1309人;开展社会工作师考前培训,壮大专业社工人才队伍,2020年全市社会工作资格考试通过人数比同期增长225%;配合市创城办,指导文艺、普法、消防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名群众受益;提请市文明委出台《吴忠市志愿服务嘉许与回馈制度》,在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提升了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坚持服务保障,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按照有一落实”标准,指导责任单位在市区各医院、商场超市、公园广场、通信营业厅、教育机构、银行网点、宾馆饭店、公共服务场馆、车站等地新建志愿服务站点139个,把志愿服务集中起来,把站点布局扩散开来,志愿者们有了固定的“阵地”和“窗口”,街头巷口随处可见的小站点,以及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映射着城市新时代文明形象。

坚持融合发展,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将志愿服务作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弘扬时代新风、提升吴忠城市形象与高质量发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将志愿服务与民族团结、慈善事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通过持续宣传志愿者服务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黑眼睛”“她世界”“童心路”等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全区奖项。城市街道社区“五社联动”,农村庄组经济合作社、婚丧理事会、文化队等各类志愿服务蓬勃兴盛发展,“红草帽”“东街大妈”等志愿者遍布田间地头、城乡街道,志愿服务不断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为全市筑牢疫情防线、保卫母亲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活力,成为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和强大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