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用心用情做好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日期:2021-02-18 来源:

足球比分直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足球比分网办公厅足球比分网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我区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际需求用心用情做好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细针密线织就了一张“心有温度、干有力度、爱有厚度”的儿童关爱保护网,确保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一是组织摸清儿童底数。春节前夕,利用半个月时间组织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对全区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1次集中摸排,建立统计台账,准确了解我区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状况。截止210日,全区共摸排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694人。

二是强化监护责任落实。对摸排发现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村(居)民委员会详细了解被委托照护人身体状况和监护能力,并按照“良好”“一般”“较差”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对因年龄、身体等原因导致不能履行照护职责的,及时督促其父母更换被委托照护人;对因现实困难一时难以更换的,各县(区)民政局积极协调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落实临时照护,确保每一名儿童都得到妥善照料。

三是开展关爱帮扶。建立健全“三包一”责任机制、走访探视慰问机制、发现报告机制、五级救助保护工作微信群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协同机制,及时为生活困难儿童提供米、面、油、蔬菜等基本生活物品,发放医用口罩和疫情防护包。切实发挥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作用,将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重点对象,定期上门进行探访。督促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儿童进行远程“见面谈心”,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统筹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多方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其过好春节、过好寒假。

四是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引导被委托照护人加强对儿童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高防护能力,尽量做到少外出、少访亲、不聚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