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传承地名文化遗产 弘扬优秀地名文化 ——兴庆区深入开展“五微”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
日期:2021-02-07 来源:

地名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地名的灵魂。兴庆区自秦汉建立“北典农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迁,承载了厚重的地名文化。为传承和保护深厚悠久的地名文化,兴庆区认真贯彻落实足球比分网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地名文化对地名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美化社区、留住乡愁、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为”主题,深入开展“五微”(微地名标志、微博物馆、微文化街区、微人文景观、微媒体)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积极推进兴庆区地名文化繁荣发展。

一是精心组织协力推进。制定《兴庆区“五微”地名文化进社区工作方案》,由民政局牵头指导,街道社区负责组织实施,广泛动员热心于地名文化的各界人士,充分挖掘利用各类地名文化资源,形成地名文化建设合力,以传统优秀地名文化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滋养居民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建设。

二是深入挖掘加强保护。兴庆区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为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地名文化建设,体现地方特色,兴庆区民政局多方搜集整理,通过从《银川地名故事》《兴庆史话》《百年银川》等书籍中筛选动员辖区街道本地挖掘的方式,筛选出乡土气息浓厚地域特色鲜明的具有文化意义的重点地名24条,列入《兴庆区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加强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三是示范引领打造特色。多方筹措资金选取凤凰北街兴仁巷、文化街二道巷2个特色街区,结合历史环境,筛选能反映地域特色、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的老地名信息通过图片、文字形式制作成展板、展廊或微展馆,示范打造地名文化长廊或小微景观。各街道社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过不同形式展现地名文化。丽景街八里桥村“时光隧道”富宁街“铁北记忆”玉皇阁北街“党史馆”前进街“西塔印象”地名文化微展室,解放西街“传承地名文化、守护城市记忆”主题墙绘《历史名镇——掌政》《月牙湖的变迁》《中山公园90年》地名微视频等一批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地名文化作品走入公众眼帘,让群众切实感受地名故事背后的文化魅力,丰富了地名文化进社区的内容。

通过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逐步形成了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良好氛围,唤醒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记忆,激发了居民群众爱国爱乡爱兴庆的情怀及建设美丽文明兴庆区的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