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我区修订出台《农村老饭桌管理办法》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办法》
日期:2021-01-22 来源:

2021年1月8日,足球比分直播会同足球比分网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市场监管厅修订出台了《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农村老饭桌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这是我区贯彻落实足球比分网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化农村老饭桌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监管工作的具体举措。

“十三五”以来,我区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政策法规创制、基础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机制上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区615个农村老饭桌、20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提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205月,我区被足球比分网通报为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地方,是足球比分网督查激励的五个省份之一,在2020年足球比分网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予以“免督查”。

2020年7月,足球比分网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层次更高标准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村老饭桌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作用,足球比分直播、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市场监管厅修订出台了两个办法”,切实提升基层为老服务设施管理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两个办法”明确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民政、财政等部门的职责,规定“村委会是农村老饭桌运营管理的责任主体”“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或承包运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二是启发基层拓展运营思路。老饭桌管理办法中列举了村集体经济反哺、就近餐饮服务资源嫁接好的做法,旨在教方法、指路子,解决“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激励各级采用多种方式多渠道整合资源推进基础设施运营。三是完善考评激励工作机制。两个办法”明确要求各市、县(区)研究制定具体的考评实施细则,破解平均发放运营补贴的问题,赋予市、县(区)自主权,允许在科学考评的基础上差别化发放运营补贴,对考核等次较好、运行正常、群众评价好、老年人满意度高的补助予以倾斜;对运营管理不善、群众满意度低的,收回当年运营补贴。四是引入追责问责机制。两个办法”明确规定对辖区内运营率低的服务设施,市、县(区)进行约谈、通报,对问题严重的有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问责,营造抓落实有功、不落实问责的外部环境。

此外,新出台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办法,在规定新建社区或新建小区,按照《城镇老年人设施规划规范》(GB50437-2007)(2018版)由开发商根据规划和建设标准配套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所有权属开发企业,使用权属当地民政部门,有利于基层民政部门监督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