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欢迎访问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今天是: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当前位置:首页>厅属单位>宁夏慈善总会 > 新闻资讯

社会组织蓝皮书显示我国慈善组织稳步发展

发表时间:2023-11-10 10:10:00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

慈善组织的数量不断增长、对慈善事业的贡献也有长足发展,但与新时代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1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全面展示了2022年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其中对慈善组织的发展现状有较多关注。

《蓝皮书》显示,我国社会组织在各个领域积极参与到社会建设和公共事务中,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内,我国社会组织在党组织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促进就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社会组织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规范化程度。在国际上,我国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全球各地的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参与国际政策的制定和倡导,一些社会组织在全球公益项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积极参与国际发展援助,为推动全球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资源支持。

《蓝皮书》显示,从2022年情况来看,我国慈善组织发展存在地域分布不均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东中西部地区之间、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之间、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内部各省份之间慈善组织数量的不均衡。具体来说,慈善组织分布东多西少,沿海多内陆少,虽然部分中部地区部分省份如湖南省发展较快,但多数的中西部省份的慈善组织总量仍与东部地区差距较大。而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之间,长江经济带发展区域慈善组织总量最多,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慈善组织总量增长速度最快,黄河流域地区慈善组织发展相对较慢。慈善组织数量在区域的不平衡发展,使得各地区的慈善组织之间无法形成有效合力,以覆盖到每一处需要的地方。

《蓝皮书》还显示,2016至2022年,慈善组织平均每年增长1128.7个,但2022年较2021年增长1998个,增速显著提高,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基本结束的情况下,慈善组织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截至2021年底,共有社会组织89.4万个,而慈善组织仅有13590个,占比仅为1.52%。社会组织可依法认定为慈善组织,但目前社会组织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积极性不高。同时,部分慈善组织人员工作专业经验不足,专业性较低。在处理突发公共事件中,慈善组织从业人员表现出了流动率过高、教育培训开发不足、不具备应急能力和素养等问题。

《蓝皮书》揭示,我国慈善组织公信力有待提高。部分慈善组织思想建设薄弱、缺乏有效的监管体系等,加之部分慈善组织信息公开透明度较低、募捐及物资分发行为不规范,导致慈善组织公信力下降。一方面表现为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跳过慈善组织直接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捐赠;另一方面则表现为以物品进行帮扶替代直接捐款。

《蓝皮书》呼吁,慈善组织参与慈善信托需要进一步发展。只有18个省(足球比分网、直辖市)的慈善组织作为受托人参与到了慈善信托当中,备案数量和财产规模呈现东部多、中西部少的特征。并且慈善信托发展呈现疲软之态、备案规模近几年都呈现萎缩趋势。

来源:慈善公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