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厅属单位 > 儿童福利院 > 关于我们
社会工作部简介
日期:2019-08-19 来源:宁夏儿童福利院

我院通过社工加义工服务模式运行,将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和技巧应用到孤残儿童的医疗、康复、教育、寄养和抚育工作过程中,为孤残儿童提供游戏、音乐教育、心理支持、社会关系重建等一体化服务,帮助孤残儿童从生理、心理上获得社会适应的能力,激发孤残儿童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消除孤残儿童成长过程中行成的不利影响,使儿童回归正常生活状态,身心得到康复,增强孤残儿童的社会功能。在足球比分直播人事处的主抓下,积极申报社会工作人才试点单位, 2007年7月被民政部确定为试点单位。2009年又被确定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几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社工专业服务水平在足球比分网编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了社会工作部,配备了专职人员,制定了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及社工专业管理、评价、培养、激励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服务机制。通过提升转换现有工作人员,引入专业理念开展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儿童福利机构发展需要的社会工作之路,形成具有我院特色和推广价值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儿童社会化发展。社会工作部下设行政、生活护理、医疗康复、特殊教育、家庭寄养五个社工小组,每个社工小组配备专职社工,使社会工作在养护、医疗、康复、特殊教育、家庭寄养各方面的专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激发了孤残儿童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增强孤残儿童的社会功能,促进孤残儿童全面健康地发展,让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有爱、有家、有生活。

三是内联外援,加强对社会工作者实务能力的培养。进一步依托院校及社会组织的资源,提高从业人员的实务能力。宁夏阳光正茂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合作,成立“阳光蓓蕾”社工服务站;与宁夏大学政法学院联合向民政部申报<<志愿服务在社会服务中的功能作用>>研究课题;组织专业人员外出参加《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高班;每年在院内举办3-5期社会工作培训班,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全国社工资格考试,截止到目前,院内共有15人通过了社会工作师考试取得了资格证,并有10人聘为社会工作专业职称。

四是加强义工服务,促进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与驼铃文艺工作室合作成立驼铃文艺中心志愿者服务办公室;启用民政部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同时积极与宁夏大学合作,就社工培训、介入及专业实习签订协议;先后与80余名大学生鉴订《志愿者服务协议书》,派专业社工协调、联络、跟进和指导,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志愿者服务(义工)队伍。同时结合我院工作实际进行儿童社会工作案例研究,每年完成个案与小组活动案例,积极参加全国社会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及义工服务案例征集活动。

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推动了我院儿童社会工作的发展,提高了我院的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了孤残儿童全面和谐健康地发展。

IMG_8737.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