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9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0-11-12 来源:

足球比分网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就徐永豪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相关法律法规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是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正,通篇没有关于婚检的法律条文表述。

二是《婚姻登记条例》。2003年8月修订、10月1日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上位法的支撑,取消了婚前医学检查,不再将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作为婚姻登记的必备要素。

三是《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民政部2015年12月修订、2016年2月1日起实施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其中第四章结婚登记 第二十七条明确:结婚登记应当按照初审—受理—审查—登记(发证)的程序办理,上述程序中没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流程。第二十八条 受理结婚登记申请的8项条件中也没有关于当事人提供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的表述。

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篇 婚姻家庭篇也没有关于婚前医学检查的法律条文表述。

综上所述,目前在婚姻登记领域的法律法规均没有关于婚前医学检查的表述。

二、主要做法

虽然关于婚前医学检查没有法律法规的支撑,但并不是说婚前医学检查不重要,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没有作用。我厅认为婚前医学检查是促进健康婚配,维系家庭幸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以上认识,在婚姻管理工作中,关于提倡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民政部门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各地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主动向咨询和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发放婚前保健宣传单和婚检服务联系单,讲解婚前医学检查的必要性和好处,大力倡导新人自愿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在实行免费婚检的地区,引导新人参加免费婚检,降低风险,提高婚姻家庭幸福保障指数。让新人们从“要我婚检”到“我要婚检”逐渐转变,最终使广大适婚群体自愿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二是开展婚姻家庭延伸服务。全区24个婚姻登记处,均设置有婚姻家庭辅导室或不同程度引进了婚姻家庭类、婚前保健类社会组织,在婚姻登记处为新人服务,开设免费婚前辅导课程,讲授关于婚前医学检查、优生优育的重要性。联合各级妇联开展“和谐婚姻家庭大讲堂下乡进社区”活动,2019年组织宁夏和谐婚姻家庭辅导咨询中心下沉村镇(乡)、社区开展“婚前辅导”“新婚夫妇学校”等内容的授课40余次,使新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接受婚检,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受到了适婚群体的认可和称赞。三是构建人性化服务模式。发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资源配置集成和优化的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婚姻”登记的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根据宁夏人口数据库“证照库”建设和“一卡通办”项目实施情况,本人只凭一张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对比“证照库”照片、证件,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使信息化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婚姻家庭公共服务。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厅在提升婚前医学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一站式”服务模式场所建设受限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委员们的迫切期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社会发展趋势、政策要求、民众期盼,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宣传。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尤其是发挥婚姻登记窗口的阵地作用,落实好婚姻登记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咨询答复、登记前发放告知单和婚检宣传资料,将相关政策和知识宣传到每位结婚登记当事人,使新人们认识到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是进一步强化婚姻家庭辅导责任担当。指导各地将婚检知识的宣传和辅导继续纳入婚姻家庭辅导范围,最大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开展覆盖范围更广、内容更加丰富、更具针对性的婚前教育宣讲,使婚姻当事人充分认识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意义,强化婚姻家庭责任。

三是深化部门间合作。指导各地民政部门,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制,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联系,要求婚姻登记工作人员主动参加卫生健康部门组织的各类婚前医学检查方面的培训,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能力。探索建立“一站式”婚检婚登服务模式,为新人们自觉接受婚检提供便利。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20年8月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儿童福利和社会事务处0951-59156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