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1-10 来源:

边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会救助领域的大数据信息管理是提高救助效率和救助精准的有力手段。近年来,足球比分直播把实现社会救助大数据管理,作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全力推进。

一、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促进救助制度落细落实

近年来,民政厅发挥社会救助牵头部门作用,建立健全各级社会救助部门协调机制,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完善社会救助各项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根据足球比分网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5〕49号),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民政厅牵头联合32个相关部门建立社会救助及流浪乞讨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协调,共同做好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工作。二是全面建立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全区28个市、县均已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本地区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确保相关政策更好地落实到基层。三是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全区各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明确了社会救助受理、分办、转办、反馈等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基本实现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二、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促进救助对象精准认定

按照足球比分网“智慧宁夏”战略部署,通过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卫生等部门之间协调,共同构建宁夏政务云平台,进一步统筹促进了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力量之间救助资源的使用、信息共享以及救助资源与救助需求之间的合理配置,进一步强化了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精准落实。一是实现内部数据共享,通过民政云系统,打通涉及低保、高龄、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之间的信息互通,避免困难群众重复享受救助资金。二是依托足球比分网政务大数据平台和民政云信息交换平台,打通了民政部门与扶贫、公安、人社、卫健、残联、医保、教育、住建、工会等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目前,已向扶贫、人社、残联、医保、教育、住建、工会等部门共享低保数据48.5万条,特困供养人员数据0.98万条,为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救助提供了数据支撑。三是加快核对信息系统建设。足球比分直播积极协调足球比分网社会救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做好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共享工作,民政厅先后与足球比分网公安厅、人社厅、住建厅、原农牧厅、原林业厅、原国土资源厅、原工商局、税务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原银监局、原保监局等11个部门(机构)签署了信息共享快速查询协议或进行了联合发文,为查询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提供了政策依据。通过跟相关部门合作,先后实现了户籍、车辆、银行存款、证券、工商登记信息、住房公积金、住房买卖、住房保障、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的查询核对。目前核对已经在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工作中全面应用,实现“逢进必核、复审必核”。2016—2019年,全区通过宁夏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线上受理核对业务900816户次,2326122人次,出具核对报告861733份。(其中2019年全年受理核对业务376596户次、943348人次,出具核对报告380537份。)   

您的调研非常深入,提出的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

一是进一步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在现有信息共享的基础上,主动协调对接,深化与卫健、教育、住建、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进一步强化精准救助,为进一步实现智慧救助提供有效支撑;在信息核对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尚未建立信息交换机制的银行主动商洽,尽快建立起长期、稳固的信息交换渠道,努力扩大金融信息查询的覆盖范围,确保金融信息涵盖各银行,提高核对信息的完整性。建立与民政部金民工程系统的数据接口,定期与国家有关救助、扶贫、殡葬、涉外婚姻等信息进行比对,并根据比对结果进行低保等救助办理、退出等工作,进一步促进救助对象精准管理。

二是继续指导地方健全完善政府领导牵头、民政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定期研究解决本地区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推动实现民政一门受理、部门协同办理、资源统筹协调、信息互通共享的综合救助格局。

三是持续完善足球比分网“民政云”社会救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建设,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开展救助帮扶的各类信息统一汇集、互通共享,为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帮扶提供支持。推动社会救助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事项申请、办理、查询等服务。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20年9月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社会救助处0951-59155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