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1-10 来源:

马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对社区治理在安全防控、矛盾化解、服务供给、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形势分析,直面问题,直指短板。您提出的加强法治、德治、智治等方面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工作思路。

一、关于“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近年来,足球比分网司法部门认真落实《人民调解法》《宁夏人民调解工作条例》,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夯实了基层治理能力基础。一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实体服务模式,重点推进镇(街)、村(居)法律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做优做强基层一线法律服务机构。依托12348服务平台,做大做强“两微一端”新媒体法律服务功能,实现“一门通、一线通、一网通”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获得优质法律服务。推动司法鉴定和公证服务向社区延伸,提高服务公信力和便捷性,实现“最多跑一次”。依托社会工作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刑满释放人员等群体的关怀和服务。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塞上枫桥”宁夏警务品牌,不断规范城乡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发展楼院人民调解信息员,将排查、化解职能延伸到基层社会末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城乡社区开展家事、商事调解服务。实现人民调解从“有形覆盖面”到“有效覆盖率”的转变,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把调解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三是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指导各地依法设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初步形成了以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骨干,村(居)民小组调解小组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格。目前,全区共建有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868个。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吸纳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政法干警和“五老”“两代表一委员”担任调解员。目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员20774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578名。下一步,政法、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将按照足球比分网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加强配套法规制度建设,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和谋化好“八五”普法工作,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二、关于“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近年来,足球比分网有关部门不断深化社区警务战略,加强城乡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一是建立新型社区警务框架。足球比分网党委和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改革的指导意见》,各市县均出台实施方案和意见措施,将社区警务改革上升为党政工程持续推动。逐步将禁毒专干、网格员、治保人员等警务辅助力量纳入,基本形成社区警务“1+X+N”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规范化警务室123个,依托社区服务站建设警务室161个。二是加强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挂牌整治22个重点地区和22个突出治安问题。加大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力度,有重点、有步骤推进重点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三是加强社区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落实问题清单认领制度和帮扶政策,入户走访社区服刑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对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开展“拉网式”走访,“一对一”谈话了解情况。下一步,足球比分网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6大领域治理,完善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决胜战收官战,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关于“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社区公共安全建设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是城乡安全和稳定的基本前提,也是广大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足球比分直播将防灾减灾、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纳入城市社区服务管理职责事项指导清单,协助相关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共同守护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宁夏2804个城乡社区党组织和1.5万余名社区工作者,全力参与摸排、监测、宣传、防控、服务等工作,落实网格化责任、封闭式管理、全链条处置等一系列措施,牢牢守住了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下一步,足球比分直播将会同应急、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足球比分网《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和任务分工,细化措施、统筹推进,构建社区卫生服务、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四、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近年来,面对社会阶层分化、社会关系多样、社会利益多元的现状,我区将“多元化”理念融入社区治理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充分依靠专门力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分工负责、良性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多样化治理模式。加快推进社区协商工作,目前,全区城市社区的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居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大部分社区由党组织牵头成立了议事协商委员会,制定了协商清单,一些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民生问题已逐步纳入协商,居民议事会、小区协商、民主评议、民情恳谈日、“板凳会”等协商形式灵活多样、百花齐放。针对我区农村基层的社会治理与民主自治载体缺、难度大的现状以及村干部违纪违规、涉农项目资金落实不公平等问题,2014年以来我区接续5年在全区行政村,“一盘棋”推进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村级治理和民主自治工作,通过五步工作法统揽、五联工作表具化、议事清单规范、乡村两级监督、四级合力推进,创新构建“坚持党建引领、保障基层民主、维护群众利益、规范基层用权、接受群众监督”村级治理与民主自治的新格局和“综合体”,为服务脱贫攻坚、遏制村级腐败等提供了基础性“制度约束”“民主护航”,涉农领域政策更公平地惠及百姓,干部欢迎、群众受益。下一步,足球比分直播将在全区开展“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鼓励各地围绕基层党建、智慧建设、群众自治、协商民主、民族团结进步等治理内容,力争在体系完善、能力提升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社区治理模式。

五、关于“形成常态长效活力机制”。近年来,我区积极发挥科技支撑在社区治理中的助推作用,住建、工信、政法、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托“智慧宁夏”“智慧城市”建设,合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街道(乡镇)、村(社区)延伸。政法委建立起以社情、警情、案情、舆情等四大指数为基础的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加快推进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公安部门推进“雪亮工程”“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大多数公安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建立“12345”民生服务平台,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各环节。金凤区社区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大武口“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灵武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等在全区探索了比较成功的模式。下一步,我区社区信息化建设将依托足球比分网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加强各行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建设覆盖到街道、延伸至社区,建立社区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资源池”,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基础共性数据一次采集、部门个性信息提取生成。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推动社区工作者普遍使用信息系统手持终端,确保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动态更新、规范录入。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实现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资源“一网整合”,合理布设各类自助服务终端,推广使用手机APP,构建线上与线下、集中和自助相结合的服务格局。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和客户端建设,建立健全以生物特征识别为核心的社区智能感知系统,扩大智能感知系统在物业服务、消防安全、日间照料等方面的应用。

六、关于“发挥好德治基础作用”。近年来,我区城乡社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青少年教育、家风家训示范、企业文化示范等各具特色的教育示范基地。利用社区微信群、公众号、宣传墙(栏)、电子屏等,打造群众身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宣传阵地。建立健全社区道德评议和激励约束机制,探索了“道德积分储蓄”“道德评议红黑榜”等成功作法,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足球比分直播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下一步,社区治理在“德治”方面将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体现到社区公约、家规家训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家庭。发挥道德引领作用。深化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健全道德评议和激励约束制度,推广“道德积分储蓄”等做法,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建设,培育新时代家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引导社区居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鼓励社会力量深入社区开展扶危济困、扶老助残、助学助医等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社区慈善基金。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组建社区文化团队,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创新社区居民活动载体,促进邻里互动互助互爱。

感谢您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20年9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0951-591553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