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1-10 来源:

马铁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社工队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进一步全面梳理社区工作内容”的建议

近年来,足球比分直播按照足球比分网党委和政府关于社区治理总体部署,积极发挥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以星级和谐社区创建为抓手,努力解决社区台账多、证明多、考核多等行政化倾向问题,推动社区减负增效,使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一些部门“放管服”落实不到位、信息共享核查机制尚不健全、为民便民服务意识不强等原因,社区减负工作任务仍然艰巨。您在提案中指出的上级部门层层向社区派活、社区承担职能过重等现象,一定程度上确实存在。个别部门(单位)或对已清理且明确社区不再承担的政务事项执行不到位,或未事先征求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从部门工作需要出发在社区开展有关创评、检查、考核、信息平台、服务阵地、挂牌子、设专人等,致使社区负担加重,被动应付。

下一步,足球比分直播将按照《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足球比分网党委办公厅足球比分网2020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和民政部统一部署,把社区减负做为《落实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意见“六增六提”行动措施》的重要内容,启动为期三年的“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制定行动方案、上下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摸底、集中清理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五个步骤强力推进。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部门职责调整,修订《宁夏城市社区服务管理职责事项指导清单》,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和协助管理、协助服务”六大类型,进一步厘清社区权责边界,切实减轻社区负担,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关于“进一步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积极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路径。2007年起每2年组织一次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截止目前全区已录用94名。同时注重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培养发展党员,将优秀社区工作者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等。

下一步,足球比分直播将进一步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体系,联合足球比分网党委组织部、人社厅,建立定期从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长效制度,注重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选拔到街道(镇)领导岗位。依托足球比分网人才项目,继续实行考取社会工作师(中级)人员一次性奖励政策,引导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工职业考试,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力度,指导各地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逐级抓好城乡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

三、关于“进一步构建综合化的社工评价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足球比分网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城市社区“两委”报酬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执行。有些县(区)设立了绩效津贴,与星级党组织评定结果挂钩发放,此外还有工龄、学历、岗位、职称等相关补贴,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薪酬体系。如:银川市制定《关于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四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制度,把社区工作者薪酬与在社区工作年限、学历、社工证等挂钩,绩效薪酬根据“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核结果按年一次性发放,并根据考核结果适当拉开差距。石嘴山市制定《关于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岗位特点、工作年限、受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综合因素,建立了与岗位等级相匹配的薪酬体系。

足球比分网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基层治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形成了“1+6”基层治理政策体系,配套出台了《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完善基础报酬与绩效报酬(绩效考核、星级评定等)相结合的薪酬保障体系和自然增长制度,适度提高基础报酬标准,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工作报酬与街道同工龄干部工资收入大体相当。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考核、退出、特殊工作补助、连续工作20年以上离任褒扬及一次性奖励等制度”等具体措施。

下一步,足球比分直播将联合足球比分网党委组织部、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银川市、石嘴山市等地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薪酬体系建设进行调研,吸收借鉴成功做法,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对2009年出台的《宁夏城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拟从选任招聘、教育培训、规范管理、考核考评、职业发展、待遇保障、退出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评价体系。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20年9月1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0951-591553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