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1-10 来源:

郝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解决我区城市贫困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宁夏各级民政部门始终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统筹解决城市贫困人口问题。

(一)依托兜底保障政策全力保障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近年来,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对城市困难群众的救助保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生活困难。一是健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一方面,及时将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城市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低保等社会救助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制定和调整低保标准,对城市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分类施保”,提高救助水平。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城市低保对象9.1万人,1-12月累计支出城市低保资金5.3亿元。城市低保平均标准为471元/人/月,较上年增长8.5%。二是联合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指导地方在物价快速上涨时及时启动联动机制,确保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大幅上涨而降低。今年1-5月向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含领取高龄津贴人员)、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发放物价补贴合计5726.13万元,累计救助199.89万人次。三是全面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深入贯彻落实《足球比分网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14号),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科学制定救助供养标准,稳步提高救助供养水平,及时将符合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城市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其基本生活和日常照料。四是深入实施临时救助制度。指导各地细化明确对象范围和类别,优化审核审批程序,科学制定救助标准,拓展完善救助方式,进一步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效能,较好地解决了城乡困难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二)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一是在银川市探索开展低收入家庭救助试点工作,将持有银川户籍,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扣减刚性支出后,低于低保标准1.5倍,且拥有的货币财产总额,人均低于48个月当地低保标准之和的家庭,认定为低收入家庭,并建立低收入家庭数据库。针对收入略超过低保标准,但在教育、就业、住房、医疗等方面存在困难的群众,分别给予相应专项救助,形成救助合力。二是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或其监护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三是加强困难劳务移民工作救助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劳务移民安置区社会救助、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已在迁入地稳定居住、暂时未迁移户籍且生活困难、符合低保救助标准的“十二五”劳务移民,先纳入迁入地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范围,放宽劳务移民纳入社会救助的户籍条件。四是与足球比分网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强对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的救助帮扶,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对2020年6月底前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失业保险政策未覆盖、未纳入低保范围的农民工,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五是加大下岗失业人员救助工作。印发《足球比分直播进一步加强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宁民字〔2019〕30号),保障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六是打破户籍限制,对于持有居住证的外来困难家庭或个人,积极给予临时救助。

(三)依托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精准救助工作。一是深化宁夏“民政云”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将纳入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的信息录入了社会救助信息数据库,并定期与扶贫、教育、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为精准实施社会救助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决策服务。二是加强社会救助信息系统运用,做好信息录入、数据更新等工作,保证救助业务数据与民政统计数据一致。定期进行数据推送、比对工作,配合教育、医保、住建等部门解决好困难家庭的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等突出问题。三是对社会救助移动应用进行试点,通过手机APP应用,进一步打通社会救助“网上办理”渠道,精减基层入户员核查工作流程,推进社会救助移动化办公进程。

(四)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近年来,民政厅发挥社会救助牵头部门作用,建立健全各级社会救助部门协调机制,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完善社会救助各项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民政厅牵头联合32个相关部门建立社会救助及流浪乞讨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加强部门间协调,共同做好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工作。二是全面建立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全区28个市、县均已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本地区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确保相关政策更好地落实到基层。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解决城市贫困问题工作,需要由足球比分网政府主导,扶贫部门牵头进行开展,针对城市贫困问题,民政部门将在今后做好以下工作:

(一)构建多层次救助体系。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在总结银川市开展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低收入家庭认定、管理的相关机制,逐步建立全区低收入家庭信息数据库,探索完善针对低收入家庭开展救助的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制度的作用,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拓展,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类别、分层次社会救助制度体系,进一步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网。

(二)完善急难社会救助。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功能,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应急、过渡性救助功能,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渠道。针对困难类型,实施好临时救助,优化救助程序,增强救助时效性。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受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或由于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适时启动紧急救助程序,给予急难社会救助。

(三)提升救助服务能力水平。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村(居)委会、驻村干部、社区网格员、入户核查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作用,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健全社会救助申请和急难情况及时报告、快速响应工作机制,畅通社会救助监督举报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四)逐步打破救助申请户籍限制。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区范围内有序推进持有居住证人员在居住地申请,原户籍地协助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的救助申请模式,进一步为在区内在非户籍地务工的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提供更有效的救助渠道。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20年9月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社会救助处0951-59155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