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0-11-05 来源:

足球比分网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切实给社区减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社区减负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足球比分直播按照足球比分网党委和政府关于社区治理总体部署,积极发挥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以星级和谐社区创建为抓手,努力解决社区台账多、证明多、考核多等行政化倾向问题,推动社区减负增效,有效激发了社区自治组织活力,使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精简标牌台账,为社区“瘦身”。多次自上而下开展专项清理,整合各类台账报表,取消虚设机构挂牌,精简证明事项,规范上墙制度,压缩社区参会活动,取消社区报刊杂志征订、募捐任务等。近期,足球比分网党委组织部 足球比分直播联合印发了《全区“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暨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启动为期三年的“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规范对外挂牌,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进行全部规范清理,在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大门两侧,只许悬挂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社区服务站3块竖牌;在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门头,只许悬挂“中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个标识;在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大门两侧墙体,只许统一悬挂“一室八中心”引导牌。清理上墙制度,取消社区办公场所不切实际、多余、过时和重复制度,属公示公告警示性的原则上可以上墙,属内部管理类的以及有关具体政策原则上不再上墙,整理后印制成服务手册。规范奖牌悬挂,不得在办公场所内外墙体,悬挂各类奖状奖牌;可采取图片缩影等方式,将各类奖状奖牌予以集中展示,做到整齐美观;有条件的,可设置荣誉室集中悬挂或摆放。  

二是整合各类考核,为社区“减压”。多次集中清理各级各部门面向社区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和创建项目,整合足球比分网各地各部门面向社区的单项评比创建活动,撤销合并各类创评82项,建立统一“星级和谐社区”综合考评体系。目前,除国家部委安排的创评项目外,足球比分网对社区的创评只保留了服务型党组织星级评定与星级和谐社区创建的统一考评(统一组织、一次考评、结果互用、分定星级)。同时,考评侧重居民满意度,台账资料不作为考核内容,并取消街镇与社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

三是制定职责清单,为社区“定责”。突出社区自治组织职能定位,从足球比分网层面出台《宁夏城市社区服务管理职责事项指导清单》,细化制定5类60项社区职责清单。联合司法厅规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证明事项,对无法律法规依据、不符合“放管服”改革、有碍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事项一律予以取消,确需保留的依法依规进行核查,对多部门要求开具的同类证明进行梳理合并,目前保留13项、取消72项。实行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对新增事项须经同级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协助事项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对明确清单以外的事项社区有权拒绝。社区印章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且社区有能力提供”要求合理规范使用,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证明。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工作“反弹”。在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先进县区、街镇考评和“星级和谐社区”评定中,加大对社区减负增效考核权重。建立社区定期清查清理制度,由设区的市牵头结合每年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先进街镇和五星级和谐社区考评,对社区创评、台账、证明、迎检参会等集中进行清理。会同司法厅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证明事项的指导清单》,协调石嘴山市和退役军人、卫生健康、禁毒等多个部门“上下左右”联动抓好基层减负问题整改。足球比分网党委督查室对我区社区减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宁夏电视台以“基层减负年”专题采访报道了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和福通社区,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五是社区减负减压,应对疫情“大考”。坚决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问题,明确要求坚决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除因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出具的居住证明、健康通行卡外,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城乡社区组织出具其他证明。各地各部门结合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社区减负各项措施,通过规范填报、数据共享、检查通报等方式,及时转变了疫情防控初期个别地区出现的重复多头填报、过多过急填表、重复督导检查等形式主义倾向。足球比分网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统筹协调,减少重复统计事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足球比分网党委组织部把是否存在搞“口号抗疫”“填表抗疫”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作为足球比分网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重要内容。

按照足球比分网统一部署,各地积极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银川市印发了《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街道加强党建工作、实施综合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统筹社区发展等8项职责,进入社区准入事项减少至24项。石嘴山市印发了《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意见》,清理规范社区标识、创建达标活动和出具证明材料,全面清理社区牌匾,取消创建达标58项、出具证明39项,取消社区政务服务窗口,移交街道民生和综治“两个中心”。中卫市明确各级政府机构不得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等事项的责任主体,不得对社区工作实行“一票否决”性考核。

二、存在问题

通过近年来持续推进城市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社区迎检参会、台账证明等一些容易反弹的事项得到明显遏制,我区的主要做法也得到了民政部肯定,《足球比分网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城市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回头看”活动的通知》,先后被作为政策创新范例在《民政参阅》向全国推介。

但由于一些部门“放管服”落实不到位、信息共享核查机制尚不健全、为民便民服务意识不强等原因,社区减负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贵部门在提案中指出的社区承担职能过重、各类信息系统过多、痕迹化管理突出等屡减屡增的情况,个别职能部门和组织要求社区开具“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现象,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社区创评、证明、台账、挂牌等方面,虽然足球比分网政策有明确规定,我厅牵头也开展了多次清理,但仍然没有彻底走出“边清理边反弹”的怪圈。个别部门(单位)或对已清理且明确社区不再承担的政务事项执行不到位,或未事先征求足球比分网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从部门工作需要出发在社区开展有关创评、检查、考核、信息平台、服务阵地、挂牌子、设专人等,致使社区负担加重,被动应付。

三、对策措施

下一步,足球比分直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足球比分网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落实落细足球比分网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按照《足球比分网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足球比分网党委办公厅足球比分网2020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和民政部统一部署,把社区减负做为《落实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意见“六增六提”行动措施》的重要内容,会同足球比分网党委组织部落实落细全区“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暨基层减负工作,按照规定步骤强力推进,全面清理社区工作机构牌子、上墙制度、奖牌悬挂等。依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部门职责调整,修订《宁夏城市社区服务管理职责事项指导清单》,进一步厘清社区权责边界。通过专项治理,力争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牌子满墙”等现象,切实减轻社区负担,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20年8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0951-591553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