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日期:2019-11-19 来源: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19年,民政厅承办的足球比分网人大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共7件,全为主办件;承办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共47件,其中主办件21件,协办件26件。内容主要涉及社区建设、殡葬改革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发展多个方面。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理完成,征询意见表反馈率满意度100%。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厅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多措并举抓办理一是完善机制抓办理。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为厅长办公会议进行研究,明确办理事项内容、办理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分管领导和完成时限等,下发各承办处室及时办理,形成了厅主要领导抓总、分管厅领导抓落实、相关处室具体承办、政策法规处牵头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建议提案办理有人抓、有落实。二是明确责任抓办理。按照厅长办公会议确定的任务分工,适时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交办会, 研究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任务,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列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在共同目标部分的50分中占2分,与创先争优挂钩。三是领导包案抓办理。28件主办件中遴选了3件事关全局的提案作为重点,分别由厅长和2位厅领导包案办理,相关处室主要具体负责,全程督办,效果很好。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厅分管领导和政策法规处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坚持一月一督办,始终与各承办处室保持密切联系,对办理工作及时进行沟通、催办、督办。厅政策法规处每月催办1次,并向牵头处室领导及时汇报办理进度。始终坚持100%满意的标准,对不合规范的答复全面修改,对不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这样既催促了进度,又保障了质量。五是强化意见反馈。为了及时掌握办理情况,我们向提出建议、提案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寄发了征询意见表。对调研中掌握的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充分听取、吸纳,并将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到办理工作之中,特别是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各个环节,都注重听取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办理前,要求承办人员对每一份建议、提案都必须上门或以电话、微信联系的方式向代表、委员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办理后,如实向其汇报办理结果,并向他们发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听候回音和意见。

(二)密切联系,加强沟通,注意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28件主办的建议提案当中,有的非常中肯地指出了民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厅十分注重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及时汇报进展情况,积极征求意见建议,一是将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民政热点工作及时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了汇报。例如,通过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保障、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精准施保、特困供养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临时救助制度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快速发展、维护孤残儿童合法权益等,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二是直接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在办理人大代表191号建议《关于加强我区儿童福利机构发展的建议》时,儿童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马玲同儿童福利院院长杜勇2次专门向人大代表马春杨代表见面进行了沟通。在办理徐小龙委员提出的《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扶贫工作事业发展》(提案第155号)提案时,我们4次与徐小龙委员进行沟通,了解提案意图,力求办理结果使提案人满意。在办理罗海波委员提出的《关于将国有小农场土地划拨地方政府管理的提案》(提案第167号)时,虽然我们是协办单位,但我们先后3次与陶乐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沟通,并组织人员现场调研,听取管理人员、农场职工和农工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力求将提案办的既能满足提案者的要求,又能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客观真实地向代表委员反映有关工作,详尽具体地阐述我们的办理意见,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厅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提案中所提建议或要求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或受主客观条件限制近期无法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使建议提案人满意,使群众满意。代表委员们回复的《征询意见表》反馈意见均为“满意”、个别“非常满意”。

(三)健全制度,狠抓落实,确保办理措施落到实处

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关键在于落实,而抓好落实的基础是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办理制度。在总结多年以来的办理经验,更加规范健全了提案登记制度,催办、督办、文稿审核、会签、答复、回执反馈等流程,力求扎扎实实开展办理工作。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我厅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办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同时,为切实提高办理效率,我厅对有关业务处室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分别建立了基础台账,努力做到不漏一件、不误一件、不错一件。        

今年,我厅191号建议由足球比分网人大相关领导领衔调研督办并确定为重点建议,对此我们制定了办理方案,目前已办结。

(四) 统筹安排,加强协作,努力实现建议提案办理的优质高效

为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我们统筹安排,明确责任,通力协作,全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是提高办理能力。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组织承办处室的有关人员认真学习足球比分网人大、政协领导的讲话精神和足球比分网人大政协关于建议提案办理的有关要求,同时加强了与区人大、政协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增强承办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不断提高承办人员的办理水平。二是严格办理时限。按照足球比分网政府督查室的要求,规定各业务处室要在办理会签之日起的3个月内提出答复初稿,交政策法规处,由政策法规处按照规定的格式,统一审核后形成正式文本,报分管领导签发。三是加大督查力度。政策法规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采取电话问询、见面打招呼、现场督查和跟踪问效等督办形式,实时掌握各承办处室的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确保办理质量。今年我们着力在提高真正满意率上下功夫,要求实质性回应、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实在不能解决的或者建议提案本身不符合政策的也有理有据耐心详尽解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高效办理、高质量落实代表委员们所提建议提案,必须具备严肃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一抓到底的精神。为此,我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开展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注重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如在办理167号提案(协办件)《关于将国有小农场土地划拨地方政府管理的提案等建议提案时,我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岳秀霞同志亲赴安置农场实地调研,邀请农场负责人,与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调查商讨解决提案涉及的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了解职工的真实想法,征询他们的意见,及时把相关信息向领导汇报,对提案的最终答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厅承办的足球比分网人大代表建议7件和政协提案21件,已全部书面分送足球比分网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委员会、足球比分网人民政府督查室、足球比分网政协提案委员会和各代表委员。

今年,我厅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满意率为100%。同时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也极大地促进了工作,促进了我厅民政事业的发展。但离上级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继往,继续努力,为实现民政事业科学健康和谐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