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足球比分网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第2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09-30 来源: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

贵社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监会运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以贺兰县为例,指出目前村监会建设存在的“思想认识不足,作用难以发挥;人员素质不高,履职能力较低”等问题,直面我区村监会建设深层次问题,切中要害。现就我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村监会建设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农村居民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重要载体,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厅认真落实《村委会组织法》《宁夏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始终把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村级治理机制的重要内容,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把民主监督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作为推进村民自治的一个有机整体同部署、同督查、同推进。每年年终工作考评,都将各地村监会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作为督查考评内容之一,逐步构建了村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委员会执行、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的村级治理机制和体系。2015年,提请足球比分网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宁社建发〔2015〕3号)。2016年,按照中办发〔2017〕67号文件精神,足球比分网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通知》(宁党厅字〔2017〕39号)。明确村监会建设由党委组织部门牵头,农办、民政等部门共同推进。我厅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村监会建设的政策指导和实践推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结合村“两委”换届,健全组织2010年第八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开始,我区将村监会的推选与村“两委”换届同安排同部署,在村民委员会换届结束后,统一推选村监会成员,任期与村民委员会相同。每村3名村监会成员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在采取无记名投票村民中差额推选产生,村监会主任一般由非村委会成员的本村党员担任。同时,强化村监会成员的教育培训,按照“先培训、再上岗”和“培训到村”的要求,主要由乡镇结合冬季轮训等对村“两委”成员、村监会成员、村民代表进行“一揽子”培训,提高他们依法办事水平和监督能力。目前全区2270个行政村中,完成换届选举的2227个村,有2201个村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占完成换届总数的98.8%,其中村监会主任由党员担任的1755,占总数78.8%。

二是结合专项清理,规范建设。强化村党组织对村监会的领导,确保村监会正确行使民主监督职责,不直接参与具体村务决策管理,不干涉村“两委”日常工作。推进村监会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民主理财小组等相关组织(机构)专项清理,相关监督职能全部纳入村监会工作职责,目前已基本实现“办公有场所、工作有制度、运行有程序、监审有印章、村务有档案、经费有保障”的“六有”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推进村监会依法履职,保障村监会知情权、质询权、调查权、否决权、建议权、审核权、举报权、评议权等8项权利,严格落实村集体财务收支凭证等须由村代会研究、村监会审核后方可入账等具体要求。足球比分网以转移支付的方式,加大村监会成员误工补贴投入。受地方财政等因素影响,各地在落实中差异较大,最低的2000元/年,高的可达到7000元/年。

三是结合村代会建设,完善机制。2014年以来,我区针对农村基层村级事务群众参与不积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不规范、各方民主监督不到位、村“两委”成员侵害群众利益和违纪违规时有发生等问题,逐村推行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村级治理和民主自治模式,在农村基层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基层治理、转变干部作风、预防村级腐败、化解矛盾纠纷、团结动员群众、公平落实政策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基础作用,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基层受欢迎。将村监会的监督作为推进村代会“55124”模式的主要内容,按照依法依规梳理和制定的涵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20+X”《村民代表会议基本议定事项指导清单》,严格落实村集体财务收支凭证等须由村代会研究、村监会审核后方可入账等具体要求,通过村监会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确保村监会日常监督工作“有载体、有规范、有内容、有作用”。

是结合党务村务公开,强化监督。在强化村监会监督作用的同时,我区注重将村监会监督与党务村务公开有机结合,积极创新公开方式,建立了以政府网站公开到市县和乡镇、手机短信推送到村民的两级信息平台,从源头上解决权力约束和监督效果层层递减问题。并将村务公开由村部向集市和村头巷尾等群众聚集地延伸,消除群众监督盲点,解决公开范围不广、公开实效不佳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推进村监会建设规范化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推进民主监督提质增效。一是指导各地及时选优配强村监会成员,会同足球比分网党委组织部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各地兑现村监会成员误工补贴标准的检查督促力度,视情适当提高标准。二是指导各地落实《县级推进“55124模式”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55124模式”长期在基层规范运行。尤其是紧盯落实不规范的村,逐村开展帮建,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逐步提高规范落实比率。三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地推进村代会制度、村监会建设情况作为乡村振兴主要考评指标,压实各级责任,全面推进。四是加强宣传和典型培育,充分调动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有序参与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培育挖掘各级做实村代会和加强村监会建设的示范典型,做好宣传推介,强化示范引领。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19年7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0951-59157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