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比分直播,足球比分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足球比分网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足球比分网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0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11-04 来源:足球比分直播政策法规处

足球比分网卫生健康委:

足球比分网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韩娜代表提出的《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的建议》,提出了“大力推进多层次康养机构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发养老服务产品;强化专业人才队伍”三项建议,我厅现就以上建议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人均寿命延长和“老年病”常发、易发和突发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康复治疗和照料问题成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的关键。医养结合作为一种养老服务模式,将养老和医疗相结合,成为实现健康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通过持续创新政策措施,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21年底,全区登记养老机构133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13个、农村老饭桌648个,养老机构床位数3.2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24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为38%。

二、主要做法

目前,我区乃至全国的医养结合从大的方面总体有四种模式:原有医疗卫生机构增设养老床位;原有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务室、诊所等开展医疗服务;医疗机构与养老场所建立协议与合作关系;医养结合服务进入社区与家庭。我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医养结合工作:

(一)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一是加强医养结合机构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区争取资金实施了一批老年养护院、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农村老饭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下拨资金6亿余元,实施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21个,建设了一批护理型养老机构。二是加强护理型床位建设力度。近几年专门下拨1877万元护理型床位改造资金、4523万元城乡养老服务设施项目资金,4705万元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性和适老性改造项目资金,用于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改造提升。三是支持医养结合机构发展。2021-2022年共拨付379万元医养结合服务项目补助资金,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区医养结合机构32家。

(二)推动养老服务产品应用。养老产业是集生产、经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涉及老年人吃穿住行等多个方面,以养老服务业为核心产业。在涉老产品制造研发领域,我区产业基础薄弱,主要以推动产品应用为主。我厅2021年印发了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改造项目改造配置推荐清单》,清单涉及安装床边护栏(抓杆)、配置防压疮垫、护理床、扶手、淋浴椅、手杖等养老服务产品。2021-2022年,利用中央和足球比分网公益金575万元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2022年出台了《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网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和《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开发推广适老家电、洗浴装置、助行器具等产品。推动科技助老,支持新兴材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列入规划内容。

(三)开展护理人员培训。促进养老护理服务技能人才培养,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加强健康照护、养老护理服务人才供给,连续两年组织实施民政部“扶贫聚力 扶智成才”“学党史 办实事”养老服务人才公益培训。同时,依托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开展三期护理人员培训,有效提升了宁夏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各地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方式,积极沟通人社、卫健等部门,组织实施养老护理员和老年照料培训,2020-2021年共计培训5844人次。参照国赛的标准和要求,2021年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宁夏赛区比赛,择优组织选手参加在南京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赢得1个三等奖、2个优胜奖,宁夏民政厅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厅将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与卫健等部门的配合,持续加快推进医养康养工作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医养康养结合政策措施。重点强化医养结合工作,推动医养深度融合。探索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制定老年人能力评估规范,精准服务供给,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方位服务需求。二是提升养老机构设施护理能力。探索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将预防保健、健康管理服务、护理、药物管理服务等医疗护理服务纳入考核细则。支持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照规定申请开办医养结合机构。继续将医养结合项目纳入福彩公益金补助范围,提升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加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改造力度,并在有条件的县(区)建设老年养护院项目,保障养老机构内失能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三是鼓励医康养融合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开设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专区,开展安宁疗护,推动养老、健康医疗等产业资源整合,满足老年人日益丰富的服务需求。



宁夏回族足球比分直播

2022年6月1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足球比分直播养老服务处??591554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